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传承 > 民族文化 > 正文

俄罗斯族

发布者:本站原创    主讲老师: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数:[]



俄罗斯族简介

俄罗斯族又称俄罗斯人,是俄罗斯联邦和一些东欧国家的主体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俄罗斯族是俄罗斯移民的后裔,属于东斯拉夫人中的一个族群。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在中国,俄罗斯族总人口为15609人。

俄罗斯族在全国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均有分布,主要集中聚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黑龙江北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呼伦贝尔市等地共约1.4万人,占俄罗斯族总人口的89.40%。

俄罗斯族语言

俄罗斯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使用俄语俄文,使用斯拉夫基里尔字母,共有33个字母,有印刷体和手写体的区别。语言属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在社会上,他们都讲汉语,使用汉文,在家庭中,在与本民族人交往时,他们也讲俄语,使用俄文 。俄罗斯族语言的特点是:分为元音和辅音两种。辅音又分为清辅音(声带不振动)和浊辅音(声带震动)。此外,俄语的辅音还可以分为软辅音和硬辅音,二者发音动作基本相同,区别主要在于发软辅音时,舌中部需要向上颚抬起。名词分单数和复数,有词性的变化,有格的变化,动词有式、时、人称、体的范畴。

俄罗斯族生活

俄罗斯族多信仰东正教,与国外的俄罗斯人的一样。

我国的俄罗斯人最初信奉灵魂不灭,认为人死了其灵魂还在。近代,他们多已改信东正教,也有信仰基督教的其他教派的,不信教的人也越来越多。俄罗斯族宗教活动有两种,一种是在家中做晨祷和晚祷,一种是到教堂去听神父宣经布道。做祈祷时,在胸前画十字,东正教徒在画十字的横道时是先右后左,有别于天主教的先左后右。在新疆的伊犁、塔城、克拉玛依、乌鲁木齐黑龙江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都有俄罗斯族建造的东正教堂。

东正教与天主教不同的是不承认罗马教皇有高出其他主教的地位和权力。主张主教以外的其他教士均可婚娶。主要节日有复活节、圣诞节、洗礼节等。东正教的圣诞节开始于1月7日。新年刚过,接踵而来的就是俄罗斯族喜爱的圣诞节(Рождество)。东正教圣诞节的节庆活动总称为“святки”(圣诞节节期),从1月7号起持续两周,到主显节结束。圣诞节的前一天,即1月6日被称为圣诞前夜(сочельник ),西方称为平安夜。在圣诞前夜教徒要全天禁食,直到晚上才能开斋。圣诞前夜的晚上信徒和非信徒按习惯要吃圣诞鹅,这是圣诞晚餐必不可少的。人们将买回来的鹅腹中填入苹果、面包和过了油的葱头,加入各种作料,烤熟食用。





【 返回首页 】   【 关闭窗口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