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传承 > 礼仪文化 > 正文

西餐那点事儿

发布者:本站原创    主讲老师: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数:[]



吃西餐之前你需要了解基本的用餐礼仪,可以帮助大家在一些社交场合避免尴尬。

欧洲人和美国人什么时候吃晚饭?


1晚一点.jpg 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晚餐是一天里最重要的一餐,所以很多国家用餐时间会相对晚一些。

美国人大部分会选择在晚上6点左右用餐,而大部分欧洲人更倾向于7点到9点用餐。

欧洲人通常晚餐时间会在7-9点,主要由于不同长短的日照时间,欧洲南部日照时间相对长一些,所以晚餐也会相对靠后,大概晚上7,8点左右,像西班牙甚至更晚,有些当地人晚上11点才吃晚餐,而北欧日照时间很短,大概下午5-5.30就吃晚餐了。

餐桌礼仪

2餐巾礼仪.jpg

餐巾礼仪

注意国外餐厅用餐时一般不提供餐巾纸,所以餐巾在整个用餐过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千万不要随意丢弃。




3食物服务礼仪.jpg

食品服务礼仪

服务员会从客人左侧上餐,而且一般西餐小餐桌通常是2-4个人,要等其他人都开始用餐了,我们再吃。



4餐具的摆放.jpg

餐具礼仪

左叉右刀,如果刀不用,还放在原来的位置。客人点餐后,waiter会根据客人所点食物更换相应的餐具。




5面点礼仪.jpg

面点礼仪

在国外西餐厅都会提供免费面包食用,会根据用餐人数来提供面包数量,一般以每人1-2块为标准准备,同时会提供黄油或者橄榄油等, 我们可以根据需求随时添加。


点餐礼仪

6点餐礼仪.jpg

正式西餐里面一般会包含3-4道菜,分别是头盘(沙拉或者汤),主菜和甜品,在国外吃饭基本都是Go Dutch(AA制),当然如果已经说好要请客,就可以直接说it is my treat, (这餐我请客)具体吃什么大家出行前都已经做足了功课,这里就不细说了。



点酒礼仪

西餐除了食物,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红酒了,如何选择一瓶合适的红酒对于我们在用餐时非常重要,不同口感的红酒需要搭配相应的食物,让我们的用餐体验更加丰富.我今天只和大家说一些餐厅waiter侍酒的基本流程,后期的内容我会和大家细说对于葡萄酒的选择和不同食物的搭配,我今天就推荐两款,红葡萄酒Pinot noir(黑皮诺)和白葡萄酒Riesling(雷司令)7点酒礼仪.jpg一般waiter会把点好的酒拿过来,把酒标和酒庄的名字面向着点酒的客人。如果是你的话,你需要确认。开酒后侍酒员会往你的杯子里倒少许,大家先轻轻晃一晃酒杯里的红酒,让酒香散发出来,然后用鼻子轻轻闻闻,最后喝一小口,觉得没问题示意侍酒员继续倒酒,waiter倒酒时先会从女士开始,主人或者点酒的人通常是最后一个。


小费礼仪

国外吃饭基本上都需要给小费的,通常15%-20%的税前消费数额,小费是私下给的不要弄的太张扬,很多人在消费之后付账时,常说“Keep the change!(不用找了!)”这就等于告知服务人员,不用找的那部分钱可以留做小费,这是付小费常用的一种方法。如用签账卡支付,可在账单上写下含小费在内的总额后再签名。

8小费礼仪.jpg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餐厅会将服务费费直接列入账单。但小费不等同于服务费,服务费是顾客所付的附加费,一般为消费的10%~15%,它列在账单的末尾。一般如果账单上已列出了15%的服务费,那就不用再付小费,如果服务费只收10%,顾客一般要另加5%的小费。在西餐厅里,很多人将小费放在帐夹里面,或是将小费直接递给服务人员,或者将小费放在餐巾上或压在用过餐的盘子底下,这样服务人员来收拾桌面的时候就会自行取走。




【 返回首页 】   【 关闭窗口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