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传承 > 角度说法 > 正文

文化传承的意义

发布者: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主讲老师:     发布时间:2016-09-13    浏览数:[]




何为文化,何为传承?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痕迹,她在文人雅士津津乐道的字里行间,在劳动人民风雨兼程的田间地头;她可大到一国之内,也可小到一家之间;她象征着负隅顽抗的生命力,只要文化不灭,民族尚存。很多种族将要消亡殆尽,但只要他们还有文化传承,就有生生不息的可能。文化不仅限于记录在案的,还有口口相传的,她是精神的延续,是比物质更能震撼人心的脉搏,我们可以倾家荡产,但绝不能没有文化。

事实上,我们已经失去了文化的自信,也失去了她的尊严,守着宝藏一般的传统文化不去重视,却盲目崇拜西方傀儡;怀抱着深厚底蕴浑然不觉,却无端仰视所谓的设计大师。明明是珍贵的文化之都,却要向产业化马不停蹄地迈进。

我的故乡在西府岐山,那里是周文化的源头,我一直引以为傲的是她没有被外来文化侵袭,可这次回家,却看到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挖土机轰鸣声声入耳,这预示着又一个古老文明的消逝。我不是说要去单纯的守旧,守旧与文化本来就是辨证存在,而不是天生的对立。时代的进步让我们失去了铺垫生活的能力,同时还有检验道德的标准,呜呼哀哉,文化的拐角,竟然就是痛陈时弊的开始。国家总理每年做政府述职报告,民众关心的竟是泱泱大国的总理会不会拽几句文言文。我们一方面见证着文化消亡,另一方面却以追逐粗鄙低俗为乐。文化不是形同虚化的摆设,而是不可替代的根本。元味老师说,这些痛心疾首的文化乱象,既是疯狂的顶点,也是转折的前夕,在这艰难的当口,更需要有识之士明道理,辨方向,守底线,守住守不住,我们都只剩下了“最后一里路”。这一里路,凝聚着有志之士的不懈追求,也有前辈至朋破釜沉舟的决心,我很怕,一旦土崩瓦解,对于后人来说,将是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一里路,步履蹒跚,摇摇欲坠,削弱的人性,淡漠的人情,使其变得脆弱不堪,当无力回天之际,妥协便成了最后的挣扎。

《血疑》里说顺从也是爱,也是征服,难道我就因此老怀安慰?多少珍贵的文化遗产,却要向娱乐表演靠拢,传统的老戏对于我,意味着最后的净土,是我承载梦想的阵地,她与我环环相扣,枝蔓相连,相生相克。可如今的戏剧舞台,群魔乱舞,光怪陆离,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一醉方休。京剧《曹操与杨修》是新编戏,传统老戏《华容道》、《群英会》都涉及过,如今老戏新唱,一时间获奖无数,她能成为经典,有天时地利人和,也有对文化的持之以恒。在大的戏曲环境下,再造经典本身需要的条件是苛刻的,所需锻造的时间更长。那些觊觎短期内砸钱造经典的想法,本身就与客观规律相违背,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背道而驰。任何一种文化的坚持皆是用心之作,伴随着不可名状的孤寂,这可以说是文化的悲哀,也是其魅力所在。《皇帝内经》是上古经典,却不断与时代结合,朝代更迭,都不能无视她的博大精深。她是中医学的启蒙,是我国思想文化的宝库,她能经久不衰,便是文化传承任重道远的结果。

006.jpg

我虽为女流,却常惋惜文化的流失。我不断身体力行,写过很多东西,想唤醒沉寂已久的良知,可我能做的实在有限。只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知传承之重,语言文字的流失可以容忍,金石文物的践踏可以罔闻,但若民众失去了保护文化,传承经典的意识,才是真正的文化浩劫。的确,文化传承是很无助的一件事,不能被简单化和物质化,是需要走心的艺术和建筑。走这条路很难成功,还要面临冷嘲热讽,你不可能发财,也不可能获奖,没有国家的支持,没有媒体的重视,你有的只能是数十年如一日的严谨和执着,有的就只剩下了一颗赤子之心。这条路,我们走得太难太难。文化的式微,使很多人放弃了对其精髓的领悟和实践。古有焚书坑儒文字狱,近代又有“十年浩劫”,我很庆幸没有出生在那个年代,也很庆幸很多文人墨客等不及那个年代就已撒手人寰。我没有亲眼目睹,本没有发言权,但每听父辈言及,谨慎的言语中折射出无奈的怅惋,当一伙人打着文化的旗帜去推翻所构筑的传统之时,这个国家已经岌岌可危,它所带来的毁灭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在一砖一瓦,它祸国殃民,甚至可能会阻碍国家的进步。我在国外最漂泊无助的时候,每当想起家国尚在,总是热血沸腾。我从来都深深地眷恋着我的祖国,可爱之切才会恨之深,我愈加无法释怀那场对文化的践踏。章诒和的《伶人往事》中,写的最多的是曾经艳贯舞台,传承文化重任在肩的戏子,被勒令去扫厕所,扫大街,去忏悔,去检讨。文化在一个国家竟然出现了十年断层,日月昭昭,闻所未闻,国外也有此类动荡,但有几个是因为政治的个人崇拜引发的人性本质的狡狯?

我不是政客,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我写这些不是想批判什么,只是想说我们可以坐视不理,却不能釜底抽薪,反其道为之,文化的传承已到了悬崖绝壁,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怎么走,已是每个国人都应扪心自问的时候了。我想无外乎两点,一是继承,二是创新,前提是,我们对自己的文化,还有敬畏,还有源自内心的真诚。


(文章来源:庞园的博客)


【 返回首页 】   【 关闭窗口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