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传承 > 角度说法 > 正文

在朗读经典中传承文化力量

发布者:江西日报    主讲老师: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数:[]



时下正在央视热播的综艺类节目《朗读者》深受大众好评。实事求是地说,这样一档表现内容并不复杂、艺术形式也谈不上多么丰富多彩的节目之所以能打动亿万观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每期嘉宾声情并茂的朗读,在与大众分享和品味经典作品的同时,也以春风化雨般的润泽力量传递了一种文化上的自信。正是这种由内到外的文化张力,切实打动了电视机前的观众,让一场场朗读深慰人心。

01.png

曾几何时,在大多数人的传统观念里,只要一提起朗读,很自然地就会想起朗读者会是字正腔圆的主持人或演艺界人士。他们一出场,往往是手拿书夹笔直站在麦克风前,用标准的普通话读着一篇篇精美的文学作品,通过他们抑扬顿挫的声音变化以及作品中丰富的人文内涵,也常常能打动人心,带给人一种温暖和感动。但是,这种站立式的朗读方式,由于表现形式过于单一,又常常给人留下一种缺乏变化的诟病。虽然说朗读者有着美妙的嗓音,但从艺术表现形式的丰富性上而言,仅凭声音的婉转起合去营造持久的艺术魅力,显然有些困难。

反观正在热播中的《朗读者》却以颠覆者的形象,为传统的朗读艺术开辟了崭新的表现形式。首先,朗读者的身份不再局限于主持人或演艺界人士,而是将各行各业的业界精英和社会名流都纳入到朗读者的队伍中,通过主持人董卿亦访谈亦推荐似的一番介绍,巧妙地将朗读者的社会身份、心路历程与所要朗读的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让观众对朗读者所要朗读的内容充满了期待。其次,在表现的形式上,也不再拘泥于单一的站立,朗读者或坐或立、或走或行,较以往有了更多的生趣。虽然一些朗读者未必字正腔圆,也鲜有直戳泪点的煽情,但他们朴实真诚的朗读,反而呈现出天然去雕琢的自然之美。特别是朗读内容与朗读者本身在生活际遇和人生信仰上的趋同,更加凸现出朗读作品非同一般的人文意义。再次,这些朗读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可谓经典中的经典,无论是思想性也好,还是艺术性也罢,都堪称精神瑰宝。借助于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的渲染,摇曳的灯光,舒缓的音乐,加之朗读者至真至纯的用心朗读,这些经典中所蕴含的真、善、美和价值取向等文化力量,便一点一滴地浸润开来,如绵绵的春雨播洒进观众的心田,于无声处给人带来深刻的教益和启迪。此外,《朗读者》的舞台置景既雍容华贵又彰显出雄浑博大的艺术气息,那金壁辉煌的城堡、庄严神圣的城门,在激昂的音乐声中,闪耀着熠熠的金光,象征着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一深刻的意蕴。而缓缓推开的城门,多像是打开了一扇智慧的书窗!透过这扇窗观众在品味经典的同时,也收获了精神上的滋养,让文化的力量通过朗读者的口口相传,通过他们情真意切的朗读,最终散发出温润持久的思想华光。

02.jpg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产生了许许多多永恒的经典,通过影视作品的再加工、再创作是在传承经典,而截取其中的精华,以本色朗读的方式去诠释其丰富的内涵,同样也是在传承经典。前者宏大、气势磅礴,常给人视觉上的强烈冲击。而后者婉约、沉潜静美,却以其内在的文化品味吸引着每一个热爱生活的观众,这种静谧的氛围,对于去除当下浮躁的社会心态,以宁静致远的境界去追求人生的价值,或许更有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启迪。


【 返回首页 】   【 关闭窗口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